close
8/2早上要摘龍眼給austin吃,往上一跳摘下了幾顆,但不幸的是竟然有虎頭蜂往我頭上猛盯猛咬,我馬上用手去撥它,但是卻被叮得更慘,最後飛走幾隻兩隻死掉掉到地上。

其實被叮得當時真的很痛,但是其實我的心裡更害怕,或許因為聽過被虎頭蜂叮死的案例,所以我心裡一直OS我的孩子怎麼辦呢?當下真的有點不知所措,到底要不要就醫,要如何處置,最後上網查 ,以下是當時我們的處理方式:

1.先冰塊冰敷(這可以減少疼痛感) 當下我們有試著要擠腫包的動作,這是不對的
2.打電話到衛生所問,這是否需要看醫生,如需要需掛看什麼科系=>須看外科(我有帶一隻死掉的虎頭蜂去給醫生看)
3.到院後因為頭上有傷口,醫生告知使用優碘消毒,另外需打針:1.破傷風 2. 消炎 3.我忘了是什麼,問我會不會過敏,然後開藥給我
4.回家休息,但是這個時候真的是痛苦的開始,我的左邊頭上約有3-5個包,這是我自己覺得,依痛處決定,手上也有兩三個,但手上的痛可以忍受,但頭上的從到院後一直刺痛(醫生說這是正常,因為頭上神經多,要觀察),我統計過這刺痛感維持了12個小時,讓我反轉難眠,而幸好w君一直在忙幫我換冰敷袋,而我也在家中昏睡了整整2天,除了起來煮飯幫小孩洗澡外,我一直處於昏睡狀帶,到了第四天今天總算好了,剩下的痛是像頭撞到一直有各腫包的那種痛。

後來w君去察看現場,竟然發現在我們的龍眼樹旁竟有垂釣了一顆"虎頭蜂窩"如足球那麼大一顆,我們竟然都沒有人發現,最後連絡消防隊晚上來處理(原來虎頭蜂晚上會睡覺,所以要晚上處理)消防隊還告知他們今晚已經拆了6個等等還有其他地方,因為天氣熱的關係才會這麼多。

而我真的更慶幸,幸好叮到的人是我,不是其他人,就像是w君說的,我的犧牲是值得的,至少讓我們發現了那個蜂窩,沒有造成更多的傷害。

但昨天經過時我真的有恐懼感,我好害怕阿




以下為網路截取的資訊:
   
虎頭蜂叮咬的正確處置需知

一名男子在親水公園工作時(為颱風來襲準備,為園區樹木增加支架)被被虎頭蜂叮咬。虎頭蜂與其它蜜蜂比起來,身形較大,同時,可重覆叮咬,其蜂針不會停留在被叮咬的人身上。大約被叮4-5個包,整個頭很腫。主要叮咬集中在頭部與後腦,送醫急救後生命跡象穩定,但仍需留院觀察4-6小時。

一般叮咬後會有疼痛反應,另有部分人會有過敏反應。

【一般處置】先逃離現場,疼痛的部分局部冰敷或用清水沖洗,敷尿是不建議的

如果被咬的數量不多,可以不用送醫,如果數量較多,就必須送醫處理。

另外,如果出現過敏反應,不管被咬的數量多寡,都一定要送醫才安全。

一般而言,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:冒冷汗、出現蕁麻疹、眼周水腫紅腫、血壓低、暈眩、昏厥、休克、呼吸急促等。而非過敏反應則是紅、腫、疼痛。

(本文作者:羅東博愛醫院 - 許智翔醫師)


蜂螫傷的臨床症狀
 蜂螫後,大多數只產生局部反應,少數會出現嚴重中毒及過敏反應,一般可將其症狀分為:
一、局部反應:局部紅、腫、熱、痛或有輕度搔癢。
二、毒性症狀:一般超過十個以上的蜂螯比較會產生毒性症狀,主要有口惡心、嘔吐、腹瀉等腸胃道症狀,吞嚥困難、抽搐、神智不清等神經症狀,以及發燒、全身水腫、血壓下降、休克等症狀。
三、過敏反應:只要一隻叮咬,不管大蜂、小蜂螯傷,都可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,一般有過敏體質的人,更容易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。主要症狀包括乾咳、喉嚨或胸部有緊縮的感覺、眼皮浮腫、發癢、全身蕁麻疹、呼吸困難、臉色發白或發青、有快死掉的感覺、血壓下降、昏迷等。其中最常見的是皮膚症狀,經常在蜂螫後2-3分鐘就產生,而致死多半於前15分鐘之內發生。若先前有被蜂螯的記錄,下次如再被螯到,有35-60%的機會會造成過敏性休克。
四、延遲性過敏反應:一般在蜂螫後10-14天產生,可單獨出現,也可先經過一段較輕的急行性過敏反應之後再發生。其主要症狀包括發燒、淋巴結腫大、關節痛、皮膚起疹、頭痛 及全身無力等。
現場治療
一、局部反應的治療:1.如刺針留在皮膚上,可用指甲、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及毒液囊刮除,不要用手去壓擠,以免注入更多的毒液。2. 用肥皂水或消毒水清洗傷口,並蓋上紗布。3. 用冷敷,以減少腫脹及癢,但不要在傷口上直接用冰敷。
二、毒性反應的治療: 輕度的毒性反應,治療與局部反應的治療相同。如症狀嚴重,則應穩定生命徵候,將螫傷部位放低,並立即送醫。
三、過敏反應的治療
:
1.
將螫傷部位放低
2.
用指甲、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及毒液囊刮除
3.
如呼吸困難,給氧氣,必要時給予人工呼吸
4.
治療休克,保持溫暖
5.
如過敏嚴重,應給予注射腎上腺素
6.
傷口及腫脹部位可予以冷敷
7.
立即送醫

預防
 預防勝於治療,對蜂螫過敏的症狀,通常一次比一次嚴重,因此對蜂螫過敏的人,應特別小心避免被蜂螫到。預防之道包括1.請專業人員去除居家附近的蜂巢2.戶外不要赤腳或穿脫鞋3.在戶外避免穿花色或鮮亮的衣服,儘量穿白色、綠色、及土褐色的衣服4.避免使用香水髮膠等含香料的物品5.在戶外儘量穿長袖、長褲並戴手套6.對蜂螫曾嚴重過敏者,應避免除草或採花7.如遇到蜂群,應保持冷靜,慢慢移動,避免拍打或快速移動,如無法逃離,可就地趴下並用手抱住頭部。
毒物急症
http://www.geocities.com/Heartland/Garden/3336/wei-fong-kao/toxic.html
蜂螫的症狀及其治療
http://www.vghtc.gov.tw:8083/tcweb/m31/beebite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bella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